显示下一条  |  关闭

守 拙

岂因声音微小而停止呐喊,岂因梦想渺茫而放弃追逐

 
 
 
 

自定义模块

 
 
模块内容加载中...
 
 
 
 
 
 
 
模块内容加载中...
 
 
 
 
 
 
 
心情随笔列表加载中...
 
 
 
 
 
 
 

[置顶] 良知在于行动之网民公约

2011-9-1 12:53:33 阅读2703 评论69 12011/09 Sept1

原文地址:良知在于行动之网民公约作者:沉默的大多数

你不是李承鹏或夏商,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更没有号召力去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况且李承鹏能不能参选成功还两说呢)来推动中国进步,你也不是时寒冰或贺卫方既有丰富的知识也有足够的平台让你著书立说来指出中国面临的陷阱和风险与未来的方向;现实里你害怕因为去什么地方“散步”而被“河蟹”,网络上你又害怕“妖言惑众”而被“跨省”,那么你起码也要坚守以下底线:

第一,坚决不做“五毛”。“五毛”是太阳下地球上最无耻、最下贱的职业,相比之下我们的“失足妇女”要比五毛党人高尚一万倍,一个只是迫于生活压力而出卖肉体,一个是为了阿谀权贵而出卖灵魂。所以,为了这世界还有真相、还有真理、还有公平、还有正义,请你坚决不要做“五毛”。

第二,不要鼓吹分裂国家。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第三,不要煽动民族仇恨。不要煽动国内民族仇恨也不要煽动与他国民族仇恨。仇恨之火不仅焚烧别人,也可能燃烧自己。仇恨是要去化解的,裂痕是要去弥合的,而不是火上浇油的。

第三,不要宣扬暴力。暴力永远解决不了矛盾,而只会制造更大的矛盾。

除此而外,如果你还有良知,还想去改变什么,那么你还可以努力做到以下两点:

作者  | 2011-9-1 12:53:33 | 阅读(2703) |评论(69) | 阅读全文>>

[置顶] 斯伟江:社会转型的关键,不在上面!

2011-10-1 10:31:43 阅读2721 评论56 12011/10 Oct1

不要等候,请你前进!

如今的时代,不但领导人在仰望星空,很多有志之士都在昂头等待政改,不时地上个条陈,指望皇上一时心动,就咸与维新了。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与其仰望星空,不如脚踏实地。社会不是一个机器,上面的开关一按,政体就改变了,维新就成了。坦白说,上面推动固然是好事,但,即便上面想推动,如果社会没有准备好,一样不成功。社会在组成,有人分什么精英,底层、中产,不管如何分,总归是有一个个个体组成,如果个体没有准备好,他在高位的,依然如普京,在低位的,依然一切指望皇上,中产的,只顾自己的利益,一盘散沙的社会,是一种专制向另一种专制变化的最好土壤。

在等待上面变化的时候,其实,最重要的是,改革自己。

在家庭中,别搞专制作风,家暴,打孩子,打老婆的人,绝对不会是好公民,哪怕他多么崇尚民主自由。可以说,对待家庭成员不平等的人,绝非真正信仰民主自由的人。

在工作中,不专制,设定的规则应该公平,制定的游戏规则自己要遵守。客观上他律是自律的良好条件。自律,你想要一个制衡的政体,你想过自己内心的制衡吗?在体制内,面对诱惑,威胁,你能不同流合污,不和恶合作,枪口抬高一寸吗?

生活中,自己的权利要争取,(当然,也要审时度势),别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利。同时也尊重别人的权利。政治权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自己争取来的。

如果真的是很多公民修炼成一个有权利意识,不和恶合作,内心有自律,有尊重规则的人,这个社会,即便皇上不政改,国家仍大有希望。

曾国藩说,一个社会风气的变化,无非也是从二三士子砥砺

作者  | 2011-10-1 10:31:43 | 阅读(2721) |评论(56) | 阅读全文>>

[置顶] 长围脖(不断更新)

2011-8-10 17:31:10 阅读2784 评论69 102011/08 Aug10

1、秦人马少方:中国人喜讲仁义道德,希望皇帝有德性,希望官是青天大老爷,为民作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冲突,就习惯于讲情(关系社会的由来,与官本位有极深之关系)、说理,唯不得已而讲法。中国的法,亦与西方的法传统不同。衙门一家,衙门内那人就是父母官,庸官懒惰,打官司要先挨板子,讲法成本高啊!若遇上勤劳为官的,按吴思老师的潜规则理论,就可以得出这样的推论:讲法讲到衙门里,那是衙门里连官带吏发财的机会了,这也成本高昂吧。我不是说中国历史上一个青官没有,但两千多年的专制,人们传承下来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围绕着“情理法”的处事规则,编织了关系社会的酱缸!

2、据我所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素质低的人民,只有素质低的证府。凭心而论,目前大陆人民素质的确很低,但我想问此现状是谁造成的?自从贵D为人民服务以来,破坏文化、焚烧经卷、毁灭古迹、摧残道德、打击美善、鼓励卑污、批斗学人、停办大学、煽动混乱、愚弄青年,如今又用全球第一高的天价学费断绝了贫苦农民子弟接受教育的渠道,在行政开支占GDP46%的同时教育投入不足3%,即使这占GDP2%点多的教育投入中相当一大部分被脑满肠肥大腹便便的校领导吃喝玩乐挥霍掉。由于教育市场化,数以千万计的孩子失学或在豆腐渣危房中读书。把神圣的教育作为自身统治的一种可利用工具,拼命往学生脑袋里灌屎而不计后果。封锁进步信息,打鸭异己思想,大搞渔民政策,扭曲国人道德,竭力把十四亿人民驯化成一群白痴部落,试问:如此下去老百姓的素质如何才能提升?

3、陈有西律师在上海:近来的很多事例,我越来越觉得体制内人士看客心态

作者  | 2011-8-10 17:31:10 | 阅读(2784) |评论(69) | 阅读全文>>

[置顶] 钱理群:一项“和灾难赛跑的教育”工程

2012-4-12 15:18:05 阅读72 评论1 122012/04 Apr12

  我曾经说过:“不要看轻中学教师的意义和价值,更不要低估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他的生命力量所能达到的高度和潜能”。我说这句话时,心里想着的,就是先后在东莞中学和深圳中学任教的马小平老师。近十多年,我有幸在全国范围结交了一批出色的中小学教师,马老师以其全球教育眼光,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而让我格外关注。因此,2004年,当我得知马老师身患癌症时,是极为震惊的。后来听说他在住院期间,编了一本中学生《人文素养读本》,出院后就在深圳中学开设专题课,很受学生欢迎。这件事不仅让我大为感动,而且引发了我的思考:马老师为什么要拼将生命的最后一搏,投身于中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教育理想、理念和忧患?

  (一)

  马老师在本书《写在前面的话》里,劈头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当代中学生最缺乏的?”——这大概是在重病缠身时,更让他魂灵不安的问题。这一问,却让我,以及所有自称关心中学教育的人们羞愧难言:因为我们早已麻木,不去作这样的追问了。

  马老师的回答,更是惊心动魄:我们所培养的人才,并不缺乏知识与技术,“他们有知识,却没有是非判断力;他们有技术,却没有良知”,他们患有“人类文明缺乏症,人文素养缺乏症,公民素养缺乏症”。在我们的教育下,很有可能将出现有知识,有技术,但没有文化,没有人文关怀和素养的一代人。

  我曾经从北大这样的重点大学的教育,反观为北大输送人才的重点中学教育,有一个让我出一身冷汗的发现:我们正在培养“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谓‘绝对’,是指一己的利益成为他们一切言行的唯一驱动力,为他人、社会所做的

作者  | 2012-4-12 15:18:05 | 阅读(72) |评论(1) | 阅读全文>>

徐贲:学校教育难以培养“好公民”

2012-5-16 14:46:14 阅读10 评论1 162012/05 May16

说起学生在学校里接受的“全面发展”教育,人们想起的便是“德、智、体”三好。然而,这三好加起来是否可以把学生培养成好公民,却是一个疑问。有了“三好”,却不能培养“好公民”,不能不说是三好缺一好,而且缺的是最重要的那个“好”。

  中国学校里的“德育”,除了意识形态的部分,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的“国民教育”和“品格教育” 差不多。国民教育往往着重在国民义务和责任(纳税、遵纪守法、爱国、服兵役等等),而不是公民权利(言论、集会、结社的自由权利,选举权,公共信息权等等)。品格教育是一种将个人社会化的教育,日常生活秩序的国民教育一般会具体化为品格教育,涉及与平等、公平、尊重他人等等有关的待人接物的许多方面。

  “参与的公民”

  在美国,品格教育往往被称为“品格六大支柱”(six pillars ofcharacter):尊重、责任、公平、值得信赖、关怀、公民责任。

  在品格六大支柱中,国民教育的绝大部分内容是关于个人“品格”的,包括与他人共处、合作的伦理道德;在这之外,它还涉及到了一些“参与”的责任(在学校里、邻里街区或者更大一些的群体)。当一个好的公民主要是具有优秀的品格、乐于帮助别人、不威胁或伤害他人等等,虽然也包括公民责任和参与,但显然没有充分强调。

  魏赛曼尔和凯恩(J. Westheimer and J. Kahne)在《教育“好公民”:政治选择与教学目标》中指出,这种“参与”还算不上是具有民主公民意义的参与,“参与的公民”应该是“共同体组织和/或改善社会的积极成员”,他们不仅组织有助于社会和公益的活

作者  | 2012-5-16 14:46:14 | 阅读(10) |评论(1) | 阅读全文>>

贾行家:为什么他们会认为菲律宾“非打不可”

2012-5-16 9:07:57 阅读34 评论7 162012/05 May16

【非我族类】

我看过一副照片,是二战以后中国军人在南京郊外处决日本战犯,三名死刑犯臭名昭著,曾令许多中国人痛苦,据说其中两个是在南京城里搞“百人斩”的(这段事儿有勘误么?我不太熟),照片介绍说他们表情茫然,靠着吸烟和不住交谈来缓解恐惧——这完全是主观描述,这三个人没准儿是在表现他们的从容和“有种”。在战争中虐杀平民,是无可争议的罪行。我觉得这三个人(如果罪行确凿的话)是那种头脑比较简单的人,容易盲从或变异,一场侵入邻国的战争,足以让他们忘记人类的行为。我不喜欢日本的一点是,它的文化出产总给我类似印象:它既痴迷于极端的克制,也痴迷于克制失败后的失控。灾难会成为这种心理的出口。

发动战争的准备工作之一是让军人对屠杀对方感到麻木,常用办法是对敌方进行非人化。比如与原住民作战,会强调对方“未开化”,是异教徒,使民众觉得杀死对方是可行的(对内则宣布对方是“牛鬼蛇神”)——或至少是迫不得已的,比如与敌国冷战,就展示和夸大文化差异,强调沟通的难度。

我不知道当时的日本人怎么看待中国人的生命。对于福岛地震后,中国人的看法我多少知道一点儿。我以前觉得自己属于悲观,那时候发现我还算乐观,因为很多人相信人类仅仅因为国籍就有了极大差异,差异大到不共戴天。

【战栗了无数游牧】

我曾觉得这种嗜好不可理喻:喜欢强调汉族的“光荣”,同时又对蒙古帝国的武功津津乐道,所说的还不是忽必烈征服中原所建的汗国,而是“我们曾打到贝加尔湖畔”这类呓语。成吉思汗大概绝对理解不了这个“我们”是从何说起,被他们掳掠和排斥的民族竟然来分享蒙古人的荣耀。这种嗜好最

作者  | 2012-5-16 9:07:57 | 阅读(34) |评论(7) | 阅读全文>>

伯特兰罗素:我为什么生活

2012-5-15 14:24:24 阅读48 评论2 152012/05 May15

 马小平老师《人文素养读本》系列

三种单纯然而极其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那就是对于爱情的渴望,对于知识的寻求,以及对于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这些激情犹如狂风,把我在伸展到绝望边缘的深深的苦海上东抛西掷,使我的生活没有定向。我追求爱情,首先因为它叫我销魂,爱情令人销魂的魅力使我常常乐意为了几小时这样的快乐而牺牲生活中的其他一切。我追求爱情,又因为它减轻孤独感——那种一个颤抖的灵魂望着世界边缘之外冰冷而无生命的无底深渊时所感到的可怕的孤独。

  我追求爱情,还因为爱的结合使我在一种神秘的缩影中提前看到了圣者和诗人曾经想象过的天堂。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尽管人的生活似乎还不配享有它,但曾毕竟是我终于找到的东西。

  我以同样的热情追求知识。我想理解人类的心灵。我想了解星辰为何灿烂。我还试图弄懂毕达哥拉斯学说的力量,是这种力量使数在无常之上高踞主宰地位。我在这方面略有成就,但不多。

  爱情和知识只要存在,总是向上导往天堂。但是,怜悯又总是把我带回人间。痛苦的呼喊在我心中反响、回荡。孩子们受饥荒煎熬,无辜者被压迫者析磨,孤弱无助的老人在自己的儿子眼中变成可恶的累赘,以及世上触目皆是的孤独、贫困和痛苦——这些都是对人类应该过的生活的嘲弄。我渴望能减少罪恶,可我做不到,于是我也感到痛苦。

  这就是我的一生。我觉得这一生是值得活的。如果真有可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将欣然重活一次。

各位博友:您好!

本博已加入网易的“博客广告收入共享计划”。如果您觉得阅读这篇文章让您有所收获,烦请各位博友帮忙点击一下文章右边或下方的【推广】广告。您的举手之劳,却是我不竭的动力源泉。愿就最好的与您分享。谢谢。

作者  | 2012-5-15 14:24:24 | 阅读(48) |评论(2) | 阅读全文>>

张鹏举对话史金霞:怎样做一个出色的语文教师

2012-5-15 11:51:02 阅读39 评论1 152012/05 May15

我认为,心中有人的课堂,才是有温度的课堂,有思想的课堂,才是有重量的课堂,有个性的课堂,才是活的课堂。



  读了史金霞老师的专著《不拘一格教语文》深受触动,也非常感动,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才是真正的语文教育,这才是高水平的语文教师。

  教语文,能够入格已属不易,破法而出,“不拘一格”去教,则就更是非同一般了,而支撑这“非同一般”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呢?下面,就是我与史金霞老师的一番交谈。(史金霞简称史;张鹏举简称张)

  (一) 境界:首先是教育

  张:史老师,您好!在您的大作《不拘一格教语文》中我读到这样一句话:“与其说教育者应该去培养一个怎样的人,不如说教育者应该追求自己做一个怎样的人。”这是您从语文教育工作的首要追求吗?

  史:张先生,您好!您是前辈,能与您交流是我的荣幸。其实, 2007年7月写这本书的草稿时,我拟定的前言题目是《首先是教育》。我认为,不管一个教师教什么科目,都不应该仅仅把传授学科知识作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教师,如果把自己定位为授业之师,势必会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会在教学工作中,背离教育。就教育而言,不管他教哪个学科,只要是遵循教育的内在规律,教书育人的本质其实是相同的。

  我非常认同美国教育家帕克·帕尔默在他的著作《教学勇气》中的观点:“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

作者  | 2012-5-15 11:51:02 | 阅读(39) |评论(1) | 阅读全文>>

看牛人秒杀大陆历史剧

2012-5-14 18:44:27 阅读67 评论0 142012/05 May14

瓜子脸、尖下颏、大眼睛、骨感美,在古代长成这样就完了! 那导演,你会挑演员吗?长成上面那样,在古代那叫“风流卖笑相”。那叫“美女”?长成那样就完了! 你就没听说过什么叫“天庭饱满、地合方圆”吗?中国古代仕女,鹅蛋脸(竖着的,不是横向的!)是最美的!

骑兵是汉朝出现的,唐朝人才学会喝茶,椅子是宋朝才有的! 商纣王,领一群骑兵就从朝歌冲出来了,那周朝就什么戏都没啦!骑兵砍战车和步兵那不跟八国联军和义和团之间的武器差距一样?汉朝才发明马镫,没有马镫你骑马上试试,还冲锋?马一跑起来就得给你摔那儿! 古代战争讲究的是军阵 冷兵器时代,无论步兵还是骑兵,都是排列成军阵,集体冲击才有威力。 现在电视一演,两群人跟两群流氓大街上群殴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以为古代战争是两群古惑仔争地盘?仗打成那样,都就完了,谁也赢不了!

古代交通有那么方便吗? 昨天还在宣大前线,第二天回北京上朝了……丫是坐动车组回去的是吗? 不是是个人就能上朝的! 你以为皇极殿是什么地方?是阿猫阿狗什么玩意都能人五人六的跑那地方胡喷的吗? 按照明朝制度,除了科道言官,京官五品,外官三品才能上朝。你弄一县令,就跑朝堂上开喷,你感觉合适?就算今天,你认为一个县委书记能参加国务会议?

“奴才遵旨” 这是我最不能忍的一句台词!除了满清那个畜生政权,没有大臣会自称奴才的!那些明朝历史剧,那导演,你敢不叫明朝大臣自称奴才吗? “交司礼监批红” 司礼监是什么玩意儿?凭什么“批红”?按照明朝制度,内阁票拟,交天子披红。虽然有时候(好吧

作者  | 2012-5-14 18:44:27 | 阅读(67) |评论(0) | 阅读全文>>

这孩子,脚上又生冻疮了

2012-5-14 9:45:00 阅读28 评论0 142012/05 May14

黄集伟:一周语文2012(20)2012-5-7-2012-5-13

 上周单字“汶”,“汶川”的“汶”。本周六,汶川大地震四周年。作家宋石男昨天连贴4篇旧文,纪念这个心痛之日。宋老师的旧文总题是“汶川大地震四周年,灾区已成‘陌生人’”……“陌生人”三字令人如坐针毡:

  “我们对灾区的一切知道得太少,却又忘却了太多。‘没有反思的眼泪只是水’,但人们在泪迹风干之后,只能继续奔忙在各自的路上,深刻的集体反思,纵非天方夜谈,至少是奢谈。充斥我们躯内的,只是不无内疚的陌生感、苟延残喘的正义感,还有难以抑制的无力感”…… 前面这段文字出自宋老师汶川大地震两周年时所写纪念文字。两年又过去了,情形依旧吧。

  汉字“汶”为形声字,《说文-水部》的解释说,“汶,水,出琅琊朱虚东泰山,东入潍。从水,文声。本义为水名,即汶河,也叫大汶河,发源于山东省莱芜市北,为黄河支流,又称汶水。

—————————————————————————————————————————

【地铁推手】

  东京地铁运营中的一种新行当,其主要作为是在出行助力乘客进入车厢。据悉,“当地铁里的人超过容载量的200%的时候,地铁的门就会关不上,但是地铁推手会不停的推人进入车厢……地铁‘推手’已经成为东京地铁的一个固定工种。”

【毛片和黄片就是同一个东西】

  来自果壳问答微博。那天,话题聊到“从毛豆到黄豆发生了什么变化”一题,虽各种专业解释润滑清晰简捷明了,可仍在寻常值内。出人意料的一则来自果壳网友翻滚的喵的留言:“

作者  | 2012-5-14 9:45:00 | 阅读(28) |评论(0) | 阅读全文>>

肉唐僧:五万条命能换回什么?

2012-5-13 10:33:34 阅读93 评论10 132012/05 May13

@肉唐僧:今天5.12,四年过去后,我看到很多人去向王石道歉,我很高兴。用四年时间才回过味儿来确实慢了点,但好过继续糊涂,贴上本肉于08-05-23写的一篇博客,算是秀一下智力优越感(此语出自@韩福东 教师)吧

五万条命能换回什么?

  我想我必须承认,我是个心理阴暗的人。地震过后,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又是一个我党与脑残愤青良性互动、将专制统治进行到底的利好。反法那阵子,十年砍柴写了个帖子,叫《九年前的那些爱国青年今何在》,论及美国误炸我大使馆后的学生游行,他说:“因为这种自由表达是上峰的恩赐,这种选择性的自由,我谢绝。如果对美国抗议的游行和自己政府抗议的游行,都能自由地举行,那么我会参加这场抗议美国的游行。而当自己这样的义愤,仅仅被当成某种砝码,我宁愿旁观。”

我对这句话很认同。我一直以为对于身处现代社会的所有人来说,以下认识是一个基于常识的共识:政府与公民本质上是一个契约关系。公民与政府按契约精神各尽自己的义务,同时享有对等的权利。在公民一方,纳税和守法是义务;作为交换,他享有定期选举和无时不刻的言论自由去批评政府的权利。权力这个东西太害人了,如果一个政权不由定期选举制约,又能以强制手段去钳制言论,它还有什么理由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又有什么东西去阻止它作恶呢?

吉本说:“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财产上的自足

作者  | 2012-5-13 10:33:34 | 阅读(93) |评论(10) | 阅读全文>>

杨芷湄:爸爸,请你“跪”下来跟我说话

2012-5-13 10:29:30 阅读38 评论1 132012/05 May13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我的爸爸能“跪”下来对我说话。

  我的爸爸又胖又高,身体像坐宝塔,我长到现在,还跟他差半米,跟他说话,我要仰着头。中间,他还会接电话,想起什么别的事,拔好手机哇啦哇啦地说一通。我跟他说话,脖子会酸,不知怎么表达。说不清的时候,他会烦躁,扇子一般的大手一挥“去去去,看你的动画片去,我忙着呢”!

  我知道他很爱我,但我就是不知道怎样和他说话。我最喜欢和他一起旅行。那时,他会有很多时间,耐心的听我说话,像一个“大哥哥”。

  我看电视剧里,有许多外国大人蹲着甚至跪着对小朋友说话,大人蹲下与小朋友一样高,目光可以平视,样子很慈祥。我曾经对爸爸说:“爸爸,你能蹲下来对我说话吗?”

  爸爸却嘻皮笑脸地说:“爸爸太胖,蹲下来,裤衩会裂开。”然后哈哈大笑,把我的要求挡回去了。

  跟爸爸说句话很不容易。

  去年十月,我参加“美国皮克斯动画展”。一个阿姨问我:“小朋友,你想问骆大使一个问题吗?”她所说的骆大使是一个比爸爸个头稍矮的伯伯,正在跟其他人说话。他是美国大使,是这里最大的人物,很多记者围着他拍照片。

  我怯怯地走到他身后,说:“大使先生,你小学时候功课怎么样?”大使惊讶地回过头,用英语说:“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道:“我这次英语考了82分,妈妈骂了我。”我没有说自己快没信心了。

  骆大使和翻译单膝“跪”在我面前。我惊呆了。他讲了十几分钟,我被他的动作和周围照相机的闪光吓坏了。只听到他说:他在小学六年级前,是只“菜鸟”。有一次,他做了

作者  | 2012-5-13 10:29:30 | 阅读(38) |评论(1) | 阅读全文>>

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2012-5-13 10:06:34 阅读54 评论2 132012/05 May13

  那年油菜花比往年晚开了整整一个月,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那时人们还相信专家,专家说花期推迟很正常,青蛙上街很正常。那天我正在书房赶一篇文章,地动时还以为家猫在脚下调皮。直到满书架的书往外飞,才明白是地震。

  大楼摇晃、灯杆倾斜、天边发出异光,总之那个景象十分特殊,像末日降临。我拼命冲下楼,地面像煮沸了一样抖动,地面下像有无数双手在抓脚后跟,好容易跟一些邻居逃到小区外空地……慢慢地才知道都江堰死了很多人,北川已封路了,血浆都不够用了。那时我正处于一个爱国青年的尾声,纠结处热情最为猛烈,我认为报效国家的时候到了,要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我在头晚到处张罗捐款后,次日清晨与唐建光、郑褚进到北川。

  可是,我在北川一中面临着人生很大的一个困扰。我无法解释为什么五层高的新楼倒塌后只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而几十年前修的旧楼竟没有倒塌。我也无法解释为什么楼房脆得像饼干一样且建渣里面没什么钢筋,连一楼的学生都没来得及逃脱。一个妇人一直在我身边走来走去,她已不太哭得出声,只指着那堆很渺小的建渣:看,那是我娃娃呀,手还在动,她还没死,但是我扯不出来她啊……那个情景令人崩溃,我看得见那个女娃娃碎花衣服的一角,还有其他孩子的衣角,他们中很多还在动,可按部队命令我们不能上前,因为过脆的废墟不能轻易站人,否则会引起二次崩塌。就这样眼看孩子们的身体还在动,与那些石头一起,慢慢变冷,而我们无能为力。

  在此之前我还是个爱国青年,我相信生活的很多不幸是敌对势力造成的。我在球评里写“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这些总打败中国队的家伙是南京大屠杀的后裔。我骂过CNN长了

作者  | 2012-5-13 10:06:34 | 阅读(54) |评论(2) | 阅读全文>>

张曙光:人的三种状态

2012-5-12 17:48:58 阅读26 评论0 122012/05 May12

  马小平老师《人文素养读本》系列

我们认为,人动态地表现为以未来为取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人格逐步地走向确立和完善。具体而言,人及其人格是由“潜在”状态走向“现实”存在进而向“理想”境界跃升的过程。

  (1)人的“潜在”状态。人首先是一个包含着丰富可能性的潜在性存在。所谓“潜在”,指人的能力尚未得到开发、实现,人还只是可能性的人。而既然人在潜在状态并非空无所有,而是蕴涵着有待发展和实现的丰富可能性,那么,潜在的人就必定是一个“潜能”系统。人的自然生理本能是人最原初的潜能,它构成了人的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人的体力、智能、意志力、理解能力、情感能力等都源自于人的生理本能。然而,较之动物的本能,人的自然生理本能又是相当低下和贫乏的。一个婴儿的生存能力远不能和一个虎崽乃至一个羊羔相比;离开了母亲的喂养和照料,这个婴儿甚至不能站立起来。即使一个成年人,其力不如牛、走不如马,无毛皮可御寒、无利爪可戮敌,单靠其自然生理本能也不能像其他动物那样有效地适应环境。正因为人的自然生理本能有如此缺陷,所以人的“智能”反而超乎寻常地日益发达起来,以智能为主要构成部分的人的“自觉能动性”成为人社会地进化产生的最大潜能。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创造性、自发性、个性、真诚、关心别人、爱的能力、向往真理等,全都是胚胎形式的潜能,属于人类全体成员的。”马斯洛列举的人的这些潜能大都不是人的自然生理本能,而是人在社会历史中内化积淀而成的“似本能”的生理——心理秉赋和意向,属于我们所说的自觉能动性范畴。马斯洛同时也注意到人的“攻击、敌视、憎恨、破坏性的问题”,但他不同意弗

作者  | 2012-5-12 17:48:58 | 阅读(26) |评论(0) | 阅读全文>>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012-5-12 17:46:51 阅读19 评论0 122012/05 May12

马小平老师《人文素养读本》系列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为了说明人的“自我实现”的潜能发展趋向,提出了需要层次说。他认为在个体的个性中,包括不同的需要层次,这些层次由低向高发展。当基本的需要满足后就会产生上一个层次的需要,直到需要层次的顶峰。

最初,马斯洛把需要分为五个层次:

自我实现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

归属与爱的需要

安全的需要

生理的需要

(图1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

第一层次也是最基层的需要。指食物、性、母性等生理动机。这种需要比较强烈,它往往比其它需要占优势,而成为其它需要的基础。当一个人处在饥饿状态或极端口渴,或疼痛难忍的时候,这就要消除这种不适状态,充分满足这种需要,才能较容易地去关心高级需要。所谓“衣食足而后知礼仪”就是这个道理。当然由机体的生理需要所产生的动机,也不仅仅是以该种需要的对象来满足,它可以从追求行为的社会目标的满足中得到补偿,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在最高层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支配下去行动。

第二层次是安全的需要。当生理需要得到相当满足之后,便随之产生安全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是指安全的环境、稳定的秩序、躲避身体遭遇的危险、无忧虑、希求保持免于威胁等心理上的需要。生理的需要也可能被某些安全的心理需要所控制,机体的生理需要也在寻求安全措施。另外,安全的需要也体现在哲理、科学和艺术方面,从事这方面活动的人们都试图从其观点中获得安全。心理上不健康的人的心理体系更足以说明他们在寻求安全的需要。总之,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可成为寻找安全的工具。只有安全需要得到满足,个人生活才有安定感。

作者  | 2012-5-12 17:46:51 | 阅读(19) |评论(0) | 阅读全文>>

查看所有日志>>

 
 
 
 
 
 
 
 
博友列表加载中...
 
 
 
 
 

天气

 
 
模块内容加载中...
 
 
 
 
 

自定义模块

 
 
模块内容加载中...
 
 
 
 
 
 
 

河南省 开封市 狮子座

 发消息  写留言

 
没事讲讲大道理,装牛人。
 
近期心愿继续装。
博客等级加载中...
今日访问加载中...
总访问量加载中...
最后登录加载中...
 
 
 
 
 

日历

 
 
模块内容加载中...
 
 
 
 
 
 
 
日志评论
评论列表加载中...
 
 
 
 
 
 我要留言
 
 
 
留言列表加载中...
 
 
 
 
 
 
 
模块内容加载中...
 
 
 
 
 
 
 
列表加载中...
 
 
 
 
 
 
 
 
 
 
 
下载音乐盒  曲目表歌词秀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2

   
创建博客 登录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