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守 拙

岂因声音微小而停止呐喊,岂因梦想渺茫而放弃追逐

 
 
 

日志

 
 

教师被殴事件的社会学意义  

2010-04-30 11:49:22|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荀子略》)教师担负着道德与文化知识传授的社会责任,教师的社会地位,教师的受尊重与否,是一个社会教育文化事业是否受重视,是否兴旺发达的具体而微的标志。因此战国时期的大儒荀子将教师的地位直接与一个国家的国运联系起来,这说明越是在一个繁荣兴盛的时代与国家,就越是容易形成一种尊师重道的社会风气。然而在现今的时代,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往往受到新生代公民诉诸行动的公然挑战。

      本月23日,广东省陆丰市甲子镇一中语文教师范炳在校内受到三个学生与十几个手持武器的成年人的公然殴打,导致左眼几近失明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震惊。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就事件做出批示:一定要彻查此事,将打人者捉拿归案。据陆丰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蔡某(参与殴打老师的学生阿展的叔叔)在当地一所酒店内被抓获,目前正在审理中。

      陆丰市教师遭殴打事件的社会学意义在于,三个尚处在成长期的初中学生是出于怎样一种心理状态,为什么会纠集社会上的成年人对一个实施教育的人民教师进行公然的殴打,这种心理状态与当事学生所受的家庭与社会教育有什么关系,其行为有没有典型性,以及我们应从类似事件中得到怎样的教育与社会学启示。无论如何,陆丰市教师遭殴打事件是我们时代失败的学校与社会教育极端意义的一种反映,它理应引起我们对于我们时代青少年道德教育的家庭与社会责任与环境的追问与警惕。

      我们今天的时代,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存在一定程度的断裂,一些很好的伦理道德观念,如师道尊严的观念、与人为善的观念等等作为民族文化优秀特质的东西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而传统中不好的东西与现代社会的一些变异的伦理价值观念则受到一些处在青春期具有逆反与叛逆性格的青少年的追捧。道德下滑,人心不古,师道不存,凡事诉诸暴力成为不少人为人处世的价值原则。陆丰市的教师可以受到公然的殴打,一代青少年的心理成长与道德教育的责任又该由谁来负责,担负着教书育人、文化传承的人民教师又该由谁来承担保证其社会地位、师道尊严的神圣职责?

      应该说象陆丰市这样的教师在校内受到殴打的事件,在我们时代的师生关系中毕竟只具有少数特定事件的意义,然而“温、良、恭、俭、让”的传统道德与师道尊严的传统价值受到破坏与社会习俗的公然挑战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在一个社会之中,一个接受教育的学生可以公然地殴打一个实施教育的人民教师,而不能够受到足够的道义谴责与法律制裁,那么这样的社会的教育与文化的长远发展是可虑的。西汉时期的文学家韩婴说,“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敬学。”(《韩诗外传》)就是说教师得到敬重,然后道义才有较高的地位,百姓才能重视学问。师道尊严是一个时代与社会知识、文化、人伦、道德水准的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尺度,教育要发展,文化要兴盛,我们就不能听任教师的生命安全、人格尊严受到社会丑恶势力的公然侵犯而不引起我们基于理性与道义的严厉谴责,我们就不能不在一个全新的高度对我们时代的道德教育的家庭与社会背景进行严格的检讨与全面的审视。师道尊,则文化尊;教育兴,则国运兴;少年守礼,则时代文明;少年据德,则文化昌盛。http://bbs.news.qq.com/b-1001027149/122913.htm

各位博友:您好!

本博已加入网易的“博客广告收入共享计划”。如果您觉得阅读这篇文章让您有所收获,烦请各位博友帮忙点击一下文章右边或下方的【推广】广告。您的举手之劳,却是我不竭的动力源泉。愿就最好的与您分享。谢谢。

教师被殴事件的社会学意义 - 守拙 - 守 拙

优美落姿:上周日,英国泰晤士河畔亨利,在亨利皇家赛舟会(Henley Royal Regatta)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赢得“泰晤士挑战杯”(Thames Challenge Cup)的莫里西划船俱乐部(Molesey Boat Club)成员将舵手克卢斯(Hannah Clews)扔进河中。

教师被殴事件的社会学意义 - 守拙 - 守 拙

渡桥:上周日,四川省宁南县,一名男子帮助一个女学生通过一座简易桥梁。上周,暴雨袭击宁南并引发泥石流,数十名正在修建水力发电厂大坝的工人失踪。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